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住」在旅程中

以前香港人去日本旅行,因為言語不通和資訊不普及,所以通常都是參加旅行團。但近年坊間旅遊天書資料詳盡,網上搜索資料容易,還有翻譯website,自由行(自助遊)已成日本遊的主流。

自助旅遊不能缺少的是衣(適合衣著)、

食(旅途中的飲食)、

住(酒店/旅館)、

行(交通工具)。

其中「住」在於日本跟亞洲其他地方比較算是昂貴,但跟香港比也不算是真的貴很多,可能是大家生活指數都是屬於高。日本酒店的一大特色就是「細」;除非是高檔的5星酒店,否則就算是4星如新宿太子酒店也不寬敞。

但很多香港旅客到日本自由行都以整潔,有足夠地方打得開旅行喼便可以;所以日本很多商務(經濟)酒店、日式旅館和民宿就十分符合條件。其中相信很多人都會訂的酒店應該是遍佈日本各地的連鎖店-東橫Inn。它由分店的普及、配套設施以至中文訂房網頁都令有些香港自助遊旅客都以它作為住宿的必然選擇,而且成為它的會員更可累積住宿,可以有十送一的「優惠」,我真的見過有人為了這些「優惠」訂房而不理它在旅遊目的地的位置方便行程與否。

每間東橫Inn都在大堂設有這個分店卡片牆;

現在中國人已在東橫Inn「舉足輕重」。



我住過的最淺窄的東橫INN 仙台中央1丁目1番,因為它連上述的住宿最低標準也達不到。

東橫INN 青森站正面口的房間算是合格。

我入住的第一間東橫INN 品川站高輪口的房間原來是最大。

覺不覺得三間房很相似?對!基本上東橫Inn的房間是倒模式的。

其實尋找類似住宿,在日本算是不難;因為祇要進入幾個日本的訂房網站已不難找到,而且用翻譯網站解決了不懂日文的問題;我以個人經驗來說,從網站看到的酒店資料和相片都很少「貨不對辦」。

其中最熱門的兩個日本訂房網站:

樂天

じゃらんnet

以下的鹿兒島Hotel Gasthof(semi-double @JPY7,300)就是經じゃらんnet訂的:
 

以下的Hotel Pearl(semi-double @9,000)就是經樂天訂的;因為它的價錢適中,最重要是近東京駅。我嘗試過搜索東橫Inn在那一帶有沒有分店,但發覺全都不太接近,就好像它在新宿區每間都離車站20分鐘以上的步程。不要被網站的交通指示誤導,因為所有的酒店、訂房網站、天書所列出的所需步程時間通常都要有加20-30%的心理準備(不計初到尋找位置的時間,我自問步行速度也不算慢)。


另外其實個別酒店有自己的網頁可直接訂房,不過經上述的訂房網站通常價錢較便宜。當中是酒店集團旗下的酒店也有,好像Japan Railway經營的JR九州ホテルグループ(JR Kyushu Hotel Group),價格適中,但分店不多;我住過的熊本店真的非常接近車站(真是不用1分鐘步程)。

還有Choice Hotels旗下的Comfort Hotel(港譯:金域酒店);我第一次入住這個集團的酒店是經香港的旅行社訂的大阪心斎橋店,後來知道可經其網頁或其他訂房網站訂,特別是其他分店在香港的旅行社未必可代訂。它的酒店模式跟東橫差不多,設施不比東橫差,價錢也差不多,酒店位置也有不少是接近車站,而且感覺整體比較新凈;在我個人來說比較偏愛,可惜它的分店覆蓋範圍比較少,不及東橫的廣泛。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博多(Comfort Hotel Hakata)

(相片來自酒店網站)

記得在97年第一次以自助遊形式到東京旅行,就是入住日式旅館/民宿;這間貴美旅館是我的同事介紹,當時甚麼都不懂,所以也不懂選擇和比較。那時還未流行上網訂房,通常都是透過傳真或電話預訂;這間貴美就是以長途電話訂的,它有懂英語和國語的職員,所以有很多和其他國藉的旅客入住。但它距離池袋駅頗遠,起碼要15分鐘步程;房間又沒有獨立洗手間
/浴室和電視機,房價也要JPY10000(和式三人房),不過它的一點也不便宜。所以我之後除了溫泉旅館外再沒有選擇這類日式旅館;不過我在去年出版的旅遊書仍見有介紹這間旅館,可見它仍是香港遊客的熱門選擇。

因此後來都有頗多經濟旅客入住的池袋之家我也不作考慮(雖然它是台灣人經營,網頁是中文兼有非常詳細的旅館的位置講解)。

3 則留言:

  1. 我自助遊去東京,通常住池袋民宿,價錢都幾平既!
    [版主回覆03/08/2009 21:34:00]你住過邊間呀?有咩好介紹?

    回覆刪除
  2. 可以訂既野都唔洗擔心, 但係途中就麻煩D, 日本人中英文都麻麻地~
    [版主回覆03/09/2009 03:07:00]不過日本人嘅身體語言都幾好,基本野都OK,好過韓國人D。

    回覆刪除
  3. 想問一下如果我唔係東橫MEMBER又早過3個月前0係じゃらんBOOK, 會唔會BOOK唔到架?
    [版主回覆04/09/2010 23:30:00]係唔係東橫會員同你喺じゃらんbook冇關係g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