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旅遊真樂趣

在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那個將去北海道的同事回來之後,我有問過旅程如何,但她好像不大回味似的;問她首站是不是去札幌,她說不太清楚(我問她那天是她首天上班),經我用其他問題引導下,她才記起真是札幌 。其他的行程好像沒有甚麼好說,愛吃的她竟然沒吃北海道名產–長腳蟹,反而在小樽吃壽司 。去北海道前明明聽到她提過想吃長腳蟹,除非我聽錯或記錯。但阿肥分析認為她是同行者要吃甚麽她就吃甚麽,完全沒有自己的主意;可能正如她說她是參加「自由行團」!我這位同事一向都想參加這類「團」–自由行,但不想自己安排行程,由其他人代勞,自己帶個「軀殼」便成。所以我自99年開始跟她做同事以來,她差不多每年去一次旅行或以上,但我差不多每次都聽到她的不愉快經驗或是不大提起。我想她是不太懂得享受旅遊的樂趣,但她其實是想享受的,所以經常羨慕其他人有愉快的旅程。

以前曾經聽過黃Wyman說享受一個旅程不祇是旅行的那幾天;而是旅行前那段期待的日子,還有回來後一段日子的回味。這才是「全套服務」! 我都頗同意他這個見解。旅遊的所見所聞不但豐富人生的經驗,還可以增多識廣,和其他人溝通都多一點話題。但參加旅行團或好像我以上提及的那個同事般雖然是「自由行」,但跟參加旅行團完全沒有分別的,所得「收穫」就相差太遠了。

怎樣的人生,是在乎你怎樣過你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