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小孩子

那天在吉之島的超市買東西,在熟食部排隊買半價貨品時,排在我前面有一個粗豪肥大的爸爸,帶着他的女兒(大約五、六歲)在選購食品,他非常有耐性及温柔的問他的女兒要吃甚麽。在指示店員要那一隻雞肶時,兩父女一個說這,一個說那,令到店員有一點不耐煩。我當時覺得這個爸爸外表雖然粗豪,但對女兒頗細心(縱使我覺得有點過份縱容)。後來我在收銀處被這個小女孩用手推車撞到,可能我之前是看到她是像玩耍似的撞過來,心裡有點氣,所以對小女孩說了一句 –「個細路女好離譜」,之後便想離開,怎知她的爸爸原來在前一些的收銀處,當我行前兩步經過他前面時,他很大聲高叫–「都講咗對唔住,駛唔駛俾你打」(但我向小女孩說那句話時,她祇是望着我沒說話,我亦聽不到那個爸爸說對不起),當時我覺得這個爸爸原來都是野蠻人,不是剛才見到的模樣,本想不理他便行開,怎知他再重覆剛才那句說話,我依然沒有理會他繼續行開。後來阿肥告訴我那個爸爸因為女兒哭,衹顧哄他的女兒,所以沒有繼續駡。我們覺得小女孩是被她的爸爸的惡模樣弄哭的,因為我對小女孩說話時,我沒有哭或想哭的樣子。

有時覺得有些父母無想想想都想保護自己的子女,本來沒有錯。但過份保護卻帶來反效果。直接的就好像之前提過的例子,那個爸爸罵我都是出於保護自己女兒;但反而嚇倒他的女兒,令到她哭起來。而過份保護的影響就是子女不懂獨立或是太依賴家人或是其他人。我就見過活生生的「人辦」;已經四十歲的女性,但依然不大懂照顧自己,身體不適不會處理面對,甚至在消費上被人不公平對待也不懂或怕向對方據理力爭,衹會懇求別人替她「出頭」– 活像十多歲的小女孩!

所以真是「愛你變成害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