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天水圍的夜與霧 vs 不能沒有你

這兩部分別是香港和台灣的電影,同是今年在兩地上映,但亦相信不會在對方地區的戲院上映。

但兩部電影又同時有些相同特點;

同樣是取材自新聞事件:

「天水圍的夜與霧」的有關事件發生在2004年;「不能沒有你」發生在2003年。

事件的主角都是社會的低下層;

事件的發生部份原因都是跟政府的僵化制度有關。

不同是結局是一個悲劇,一個是大團圓。

電影本身方面,兩者都是用比較寫實手法,很有生活的感覺。就因這樣,「天」片用明星演員做主角反而有些影響,不過可能是商業考慮,特別是任達華在造形上已下了功夫,但華哥的「型」實在隱藏不了,努力的演出卻感染力總是差一點;反而張靜初因個人條件和背景就比較入型入格。

而「不」片的男主角陳文彬亦同是這部電影的編劇,其他的亦都不是明星,反而導演戴立忍是著名的演員但沒有參與演出,令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加上真實的感覺。

「天水圍的夜與霧」要到明年才知有沒有獎項認同,但「不能沒有你」已在上月的金馬獎成為大贏家。

不過對於香港觀眾來說,「天水圍的夜與霧」會比較有共鳴,始終它的故事就在這裡發生。


「天水圍的夜與霧」


「不能沒有你」導演:戴立忍
主演: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不能沒有你】


1 則留言:

  1. 我岩岩睇完天水圍之夜與霧 ,, 好好睇 ,, 覺得幸福真係唔係必然 ,,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
    [版主回覆12/17/2009 17:53:00]這部戲拍攝手法寫實,其實可說是反映出其中一個社會典型 - 中港婚姻引發出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