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恐佈廣告

哈囉喂廣告接20投訴 被指「內容驚嚇」 廣告界斥打擊創意 (明報) 09月 23日 星期日 05:10AM

明報專訊】萬聖節將至,海洋公園近日宣傳其「哈囉喂」活動推出兩款電視廣告,廣管局    至今共接獲20宗有關投訴,指其「內容驚嚇」、「令小朋友驚慌」。海洋公園表明不會抽起兩款廣告,強調廣告

並非旨在嚇人,而是用搞鬼惹笑的方式宣傳。廣告業界批評香港的投訴文化愈趨嚴重,創作人不應被無聊的批評打擊創意。

海洋公園兩周前推出兩款哈囉喂電視廣告,全部安排在晚上9時後的非合家歡時段播放。其中一款廣告,扮演母親的責兒子:「又留班,鬼叫你蠢、鬼叫你懶、鬼叫我生你出。」其後同食飯的父親變成紙紮公仔模樣大喊:「objection(反對),我無叫過。」

海洋公園﹕意念搞「鬼」不會抽起

另一款廣告中,兩名女學生搭巴士時,一人作嘔引來另一人道:「喂,你嘔乜鬼呀?」其後女生嘔吐時,鏡頭隨即出現一個哈哈笑鬼臉送上飛吻。

海洋公園市務總監李玲鳳向本報表示,至今並無接獲任何關於兩款廣告的投訴,廣管局亦沒有要求刪剪內容。她指,廣告的設計意念是「講得鬼多鍾意鬼」,他們有感香港人平日說話愛加「鬼」字,例如:鬼叫你懶、呃鬼食豆腐、搵鬼信你等,便想到套用本地語言文化來配合「鬼」概念宣傳活動。

李玲鳳說,構思時還有兩個「鬼」主意:一是將港人愛說的「有錢使得鬼推磨」變成「有錢使得鬼推拿」,鏡頭隨之出現一隻「鬼」在替人按摩;二是引用「鬼拍後尾枕」這句話,內容是戲院觀眾只見到銀幕投射自己的背影,原來是有隻「鬼」在拍攝自己的後尾枕。最終兩者均沒有拍成。

李玲鳳指,廣告是希望用「鬼」來搞笑多於嚇人。近日YouTube    網站載有一段聲稱是哈囉喂廣告「禁播版」的片段,內容與上述女生在巴士嘔吐相若,但最後出現的是一個驚嚇臉孔而非哈哈笑鬼臉。

李玲鳳透露,有關片段是廣告公司放上YouTube的,因廣告公司在拍攝後意識電視尺度未必能接受,唯有將之放在網上分享,並非出街後遭政府禁播。「效果太驚嚇的我們不會讓它出街,以免造成反效果。」她說,拍攝兩廣告的投資額至少達10萬元。

廣告商會﹕投訴文化收窄創意

香港廣告商會主席袁文俊認為,海洋公園的廣告內容並無對公眾造成不安,可以接受。他指,香港社會出現的投訴文化,令作風保守的機構不願作大膽嘗試,間接收窄創意空間。

但另一方面,投訴卻可引來輿論關注,成功收到宣傳之效。袁文俊說,廣告人在「度橋」時其實已作審慎考慮以免破壞機構形象,不會忘記品牌與社會之間存有一定關係,希望社會人士以廣闊的胸襟和幽默感去接受新穎創作。

我之前係電視睇過嗰個搭巴士嘔吐恐佈版廣告,仲同家姐講:咁恐佈實俾人投訴啦!但點解佢地話冇播出過,祇係放上youtube播。唔通我真係見鬼!

5 則留言:

  1. 我個人覺得,海洋公園o的廣告okay喎,少少驚嚇得o黎都幾搞笑,但返而迪士尼o個個先唔係咁啱我心意。 另外,提起海洋公園,有時成日見盛智文親力親為,扮鬼扮馬,我會諗有呢個上司都幾開心,不過唔知事實係點呢?

    回覆刪除
  2. 我支持海洋公園,難道現在流行「假道學」,自己不喜歡就要去「整死」人,向廣管局的「投訴」不是一般的批評,而是會引起很大的回響。真無理!

    回覆刪除
  3. Dolly Girl:   係咪話嗰個少女俾兩個男仔呃入鬼屋嘅廣告?今日睇電視見到新版夲係冇咗d人,唔知係唔係又俾人投訴所以改咗呢? 我覺得盛智文係一個好識宣傳同埋做生意嘅人。 Joseph 조셉 :  而家D人好敏感,睇唔順眼D電視廣告或節目就投訴話教壞人或有歧視成份。唔怪得而家香港電視越嚟越保守,反而台灣電視節目更開放,仲可以係大陸播tim!

    回覆刪除
  4. 唔係掛!我覺得海洋公園同disey既廣告幾好笑吖! 而家D香港人民主過頭啦!

    回覆刪除
  5. 我地同您Say個hi先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