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人事、管理

今天晚飯前跟姐姐談論關於我在工作上的人事管理;特別是對下屬。雖然我要管的人不多,但往往因為自己的「口硬心軟」而不只一次被下屬反過來「head番轉頭」,被他們看準我的弱點而從中取得優勢。我往往因為不想給人「惡」的感覺,所以有時會對下屬過份謙讓,令對方完全不當我是上司;雖然我不是想着重階級,但不可能我做上司的反要看下屬的面色做人。姐姐認為我既想公事公辦;但又想討人喜歡,到頭來兩邊不討好;工作上和下屬的合作不順,也得不到他們的歡心。這一點我的上司也有同感。

可能我真的太在意別人對我的印象。這個是源於多年前上司對我的評語。她認為我對人說話的語氣可能令人有hard feeling,提議我多加留意。在此之前不覺自己這方面有問題,因此開始覺得自己以前太忽略別人的反應;從那時起便非常顧慮別人對我感覺和反應,很多時想着自己的說話會令對方怎麼想。例如我要安排工作給下屬時,我會想對方會不會因此而不高興或自己的講解是不是夠清楚而不會令對方工作不順利。有這樣的想法往往令我說每一句話都有很大壓力,而這些壓力又令我精神緊張。這樣惡性循環下他們又覺得我的態度是「惡」。這樣的話我又是「原地踏步」,或者更差,我的「老問題」依然沒法解決。正如我的上司說;我要交代的話正確地說了就不理得他們高不高興,因為工作總是要交給他們,不能考慮到他們的心怎樣想。其實我是明白人不可能得到所有人認同,如果妄想做到祇會「兩頭唔到岸」。但我很多時因為EQ問題令自己「力不從心」。所以衹有抱着「問心無愧」的宗旨去繼續我的工作路,其他的顧慮要當作路上絆腳石踢/避開去

希望經這一次假期之後我可以重新整理自己在工作上的路向,重入「正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