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激光矯視

昨天本來是星期六可以不用太早起牀,但因為一個一年前的「約會」,所以也要爬出暖暖的被窩!這個「約會」就是我兩年前做激光矯視的年度覆診。

這種手術一直都被認為有很多未知的後遺症,據說CX招募機師也不接受曾接受過這種手術的應徵者。但這種手術在香港已有超過十年;在外國就更久。我在做手術之前,所有知道的人中有反對的亦都是基於以上理由;有些人更提出很多眼科醫生都是「四眼一族」但卻沒有做手術(包括替我做手術的醫生),但我們不知那些沒接受手術的醫生有沒有個別原因。每位醫生可能有他們的不接受手術的原因,我相信他們都認同這種手術(否則就沒有醫德),其實每一種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如果有些人不適合接受手術的他們不會為賺錢而勉強做,這對雙方面都沒好處。這情形和不英俊/漂亮的整容醫生沒接受過整容差不多。替我做手術的那個醫生是由一位同事介紹的,因為他的太太是由她做的而效果很好,所以我才選了這位醫生。後來才知她是我另一位同事的親屬,她曾問這親屬做這種手術的意見,得到的答案是最好都是戴眼鏡,連隱形眼鏡也不好,所以我也沒再問我這位醫生了。

說回我的手術,我原本有1500(L)/1300(R)度近視+散光100度,以前係很多人每逢知我的近視這麽深,一定會問我有否考慮或為何不做激光矯視手術,所以一直有考慮做。直至04年中有位同事(不是以上提及的那兩位)打算做這種手術聊起而重新考慮,最後是這位同事因家人反對而沒做,我則在05年1月做了,那次手術大慨花了半小時,但之前的準備及之後的檢查,弄了一個早上才由姐姐陪同下回家。當我帶着相片中那兩個透明「蛋殼」返抵家時,可能因麻醉藥漸退,眼睛感到非常赤痛,差點睜不開,勉強吃了些東西便上牀休息,大概兩個小時之後當我醒時已沒痛了,在看到牀頭mini Hi Fi上的時鐘,我是清楚看到那些數字;以往剛睡醒通常未即時戴上眼鏡,看時鐘是很糢糊,現在張開眼睛看東西便像已戴上眼鏡,那種興奮的感覺是要長期依靠輔助物才能有比較正常視力的人才可體會到。

手術後至今剛好兩年,到目前為止效果頗好,衹是眼睛比手術前乾要間中滴人工淚液。另外在昨天的檢查中雖然check到有200(L)/100(R)度近在+50度散光(手術前醫生已估計到我因近視太深而可能會有大約300度近視反彈,說如果我接受不了就不宜做手術),但比較以前已改善很多。在我個人情况來說,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也可能有問題,因為清潔方面稍有差池便容易有染細菌而做成角膜炎;帶眼鏡又有很多不便及不美觀。所以我覺得任何人如果打算做這種手術一定要了解多一點、權衡輕重及考慮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