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請病假

看報章報導,近年香港的上班族因工作時間長而令請病假的比率增加,直/間接影響生產力。我自問不論在職在學都很少請病假,尤其是一日的病假,有好幾年更一日都沒有(好像很健康),不過一是不請,一請就是一個月;06年11月中至12月尾 - 入院做手術+休養。在此之前衹試過在01年入院做手術但連休養衹是放了4天假,那個做手術的器官比06年做的那個表面看來更嚴重(弄不好可致命),很多同事都驚嘆我復原得那麼快(其實是科技進步而已)。

在那時我有一位同事比我遲一星期動修補耳膜手術,這位同事因為總覺得她的主診醫生做的手術不好,令她復原得很慢,甚至手術麻醉後,要好幾日才回復精神,所以她要比其他人更長的休假;後來放了3星期病假(公司過往有好幾位同事都有做過相同手術的都是放1星期)。這位同事在此之前已經常請1-3日的病假;有一次她更在放了一日annual leave(星期五)連星期六、日去了台北3日之後再請4日病假,這樣她就變成放了1星期假;難怪我們的部門主管也笑說她其實是不是仍在台北未回來😏。經此一役,我的上司連同我便跟她做了一次「檢討」,上司更做了一個統計,發現這位同事原來經常在長假期後和星期一便會請病假,情況非常明顯(其實我早已留意到,這更令我一度以為這位同事很喜歡在假期中喪玩呢);問她自己知不知是甚麼原因,她就哭着說不知道,上司便唯有忠告(勸喻)她要堅強些和小心身體,後來這位同事真的少了請病假。

從這個例子說明一點 - 其實有時生理上的病痛跟心理和精神有莫大關係。因此香港人近年請多了病假其實除了是生活習慣和飲食健康有關之外,生活壓力和社會風氣比較緊張也有很大關係,生活不開心也會令自己好像有病似的。

所以一切都是從開始!

1 則留言:

  1. 大部份都係懶病啦, 好多公司一個月有1-2日有薪病假, 打工仔自然有"洗盡佢"既心態~
    [版主回覆01/25/2008 16:43:00]所以我以前公司咪用「勸喻」方法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