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派利是

年近歲晚,又是張羅新鈔票和利是封的時候。新聞說有9成受訪市民會過一個綠色新春;但真正做到的有幾多?所以在銀行依然有人大排長龍。但我從來都不曾為此煩惱過,一來我的家庭在這方面的需求不大,不像我以前有些同事就算未婚但仍然每年要換大量新鈔票和拿新利是封。二來我畢業後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一間主要業務是電子的上市公司,跟很多銀行有業務往來,所以我任職的Finance Dept在這方面一點也不缺,同事們也不需要「特別爭取」;不似得我剛離職那間 Big 4 的會計部,一群女同事不論已婚未婚,一知道有新利是封拿回來就不理其他人需不需要便拿去一大堆,貪婪的樣子表露無遺,幸好仍有位資深同事會「提醒」其他人要留一點給未拿的同事。這就是部門每年「真情流露」的時刻!

到新春假期後第一個工作天,又是「人性大表現」的時候;很多同事都變得無心工作,全情進行「𢭃利是」大行動,當中未婚20+40+,已婚30+和有兒女的,都放下平日的「矜持」,變身成「拜年」兵團,一收到訊息說那一位「老細」將會「發放」利是,她們便用比平日工作快好幾倍的效率出動(按:我曾工作的這間公司有數千員工,香港office分佈多個大廈,單是我那個部門所處的大廈這公司已佔差不多6層)。公司人多在派利是方面也是一門學問;經非正式的調查所得,一般同事多採取「門戶政策」- 衹派給同部門的人;而「老闆」級通常是要員工親自向他們拜年才會派發利是。所以每年這天老闆房門口都一定出現尤如搶購演唱會/新股認購表似的人龍。派利是不分種族,很多外籍人士也入鄉隨俗,還會加一句平日不大會說的廣東話 - "Kung Hei Fat Choi"。不過近年男女/家庭關係令派利是傳統起了一些變化;那就是很多人是離婚或同居,究竟這些身份的人要不要派利是呢?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傳統又是以前流傳下來(N年前沒有想到這情況),沒有一定的準則,所以這些傳統禮儀都是每個人想怎樣做便怎樣做就好了。

1 則留言:

  1. 未結婚要利事封做咩呀? 又唔賣得既
    [版主回覆01/28/2008 20:40:00]攞俾屋企人嘛!

    回覆刪除